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

2010雪戀合歡

朋友說:去那麼多次了,為什麼又要去合歡山?因為元旦的賞雪合歡之行,塞在車陣中最後敗興而歸。心理只想看到合歡雪景,回到家之後開始計劃下週的合歡賞雪,於是決定走宜蘭中橫之線到合歡山,應該可以避開車陣。

於是我將規劃好的合歡雪景行程發送給朋友,希望大家能一起參與,如果沒人要去最後我還是會獨自前往,沒想到竟然有3個人願意與我一起去迎接這場雪景雪景。

我想看到是剛好下完瑞雪後,隔天是晴朗的天氣的場景,出發前的這週,每天都盯住氣象新聞,期待能拍到自己想拍的合歡雪景。出發前3天剛好強烈寒流來襲,高山已經開始飄雪,終於有機會心想事成了。

零晨從台北出發,經過雪隧來到羅東,在這做完最後的補給,準備一路拼到大禹嶺,來到南山時看到滿天的星星,內心充滿更多的期待,今天終於有機會圓一個自己的夢。

還沒六點就到大禹嶺,將輪胎綁上雪鏈,等待交通管制結束,前往合歡山。

前方有些路段並沒有積雪,座在車內很不舒服,所以決定先拆下雪鏈。

哈!哈!哈!太陽出來了,我想拍的場景一定會出現的。

沒想到車子開不到500公尺,路面積雪車子無法通行,趕緊再將雪鏈綁上。

潔白的雪覆蓋在奇萊山頭,這也是第一次看到。

第一次在台灣看到雪,盡情的躺在雪地裡享受。

Anna因為有高山症,所以特別要注意她的身體狀況,目前看起來臉色紅潤應該沒有什麼問題。

合歡山管理中心的座椅也積滿了雪,體驗一下坐雪椅的感覺。

雪地車跡。

Anna他們在這煮泡麵,我把握時間到處走動拍照。

台灣唯一的鏟雪車。

雪人也擺出勝利的姿勢。

眺望雪白的中央尖山與南湖大山。

合歡北峰的反射板。

雪的厚度都快超過護欄高度。

在雪地開車還真是危險,隨時都會打滑,所以開起來特別小心,最後終於看到松雪樓了。

合歡山十年來最美的雪景,終於讓我看到了,帶著喜悅的心情,紀錄這裡的迷人景致。更多圖片請參考。

中午在合歡山煮薑母鴨,一邊賞雪一邊吃碗熱騰騰薑母鴨,是非常特別的饗宴。

整晚都沒睡好,同伴們都去午睡,我把握美好的時光,決定獨自從松雪樓登合歡主峰拍夕照。

松雪樓到武嶺是積雪最厚的路段,必需4W的車子才有辦法上去,前方的合歡山莊屋頂被白雪覆蓋了。

酷!酷!酷!有人在這玩滑雪板,第一次看到所以感覺特別新奇。

距離主峰還有一段路程,雪地行走真的好累,但能看到這麼美的景色,讓我產生永不放棄的毅力。

休憩時間在雪壁刻下完成百岳的目標,期望能順利完成這艱難的挑戰。

看到合歡尖山就知道即將到達武嶺,這個台灣公路的最高點,是許多單車愛好者最想挑戰的地方。

1個小時才走1公里的路,還有2公里的路程要走,與遊客拍照留念後繼續前往合歡主峰。

來到最熟悉的登山口,每次來都有不同的景致可欣賞,從觀雲海賞霧淞和這次的賞雪都讓我回味無窮。

雪地裡暗藏許多陷阱,雪白的路跟本無法判斷路況,一不小心就會掉進雪堆裡。

合歡東峰姿態磅礡,氣勢萬千的山勢,失去了原有的容貌。

漫步在寧靜的雪地中,盡情的補捉最美的畫面。

玉山箭竹被雪覆蓋成潔白的浪波。

許多攝影愛好者,各自留下這精彩的景色與大家一起分享。

看到合歡主峰的地標,都快被雪給蓋住,原本旁邊還有一個石碑已經被雪都蓋住了。

雪白的合歡主峰留下著最美的足跡,終於圓了一個雪戀合歡的夢。

從早忙到晚,就是在等待這個時候的到來,忍受寒風刺骨、手指僵硬、疲憊不堪的身軀就是為了拍下這個有雪景的日落。為了紀念這次的雪戀合歡,製作一支圓一個夢的MV,留給自己的最佳禮物。

回到松雪樓,正在尋找Anna她們的下落,忽然接到Anna的來電,說她高山症復發,現在必需立刻下山,這突發的狀況讓我不知所措,我的車子無法從埔里下山,幸好Anna找到要往埔里的便車。

本來想載Anna下到梨山休息應該可以減輕高山症的症狀,她擔心天色以黑路況太差,最後還是決定搭別人的便車自行下山。

第二天清晨與一群攝影愛好者,前往石門山拍日初,雖然拍的不怎麼滿意,但從他們那邊學到了一些技巧,也是另一種意外的收獲。

第一次住宿松雪樓,整齊乾淨的環境,住起來非常舒適。

從陽台眺望黑色奇萊山,滑雪山莊後方的三個滑雪英雄,正是昨天遇到那三位。

屋簷雪厚的讓人無法置信。

十年來最美的合歡雪景讓我流連忘返。

從松雪樓準備離開,讓人依依不捨,也許在過個十年也看不到這個迷人的景致。

最後在雪壁留下對朋友最深的祝福。更多圖片簡報請自行點閱

回程在梨山遠眺染白的雪山群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